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使用Visio產生LaTex可用的eps檔

註: 這篇文章講的是用如何用舊版Visio 2003輸出eps檔案。這是因為當時我的LaTex都需要eps格式的圖檔。後來我改用pdflatex後,都直接用pdf檔案格式的圖檔,已經很少有輸出eps的需求了。而且後來新版的Visio可以直接輸出pdf格式。這篇就當作考古用。

Microsoft Visio 2003之後的版本已不支援直接將檔案轉存為eps的格式。本文介紹如何在此環境下將Visio繪圖檔輸出成eps檔案。
首先你必須先確定Visio的「檔案/頁面設定/設定列印格式」選項中,印表機紙張是選「直印」的。如下圖。如果選「橫印」就不會成功,原因我也不太清楚。

接著更改Visio的「檔案/頁面設定/紙張大小」選項。將「紙張大小」改為「大小符合繪圖內容」。如下圖所示
另外我們必須事先安裝好Generic PostScript印表機驅動程式,以便讓Visio可以用列印至檔案的方式輸出PostScript檔。(註: 在 Win 7 下安裝Generic PostScript印表機驅動程式請看這裡)以下為Generic PostScript印表機驅動程式的進階設定。其中「PostScript輸出選項」要設為「壓縮式 PostScript (EPS)」。

上述步驟輸出的檔案為PostScript檔,所以還要進一步轉成eps格式檔。最簡單的作法是使用 GSView。利用 GSView 的 「File/PS to EPS」功能來轉換即可。

如果eps格式正確,則用 dvipdfm 產生的 pdf 檔案中可以看到嵌入論文中的圖檔。

如果最後轉換成pdf檔後,這些eps圖檔無法通過某些系統如 IEEE PDF eXpress 的 PDF 查核,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