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領獎

今晚是金曲獎的頒獎典禮。歌唱功力能夠受到肯定而拿一個金曲獎,是很多歌唱藝人夢寐以求的事。不過這種獎和我們一般人距離太遠,很難有切身感受。

最近幾年的大學畢業謝師宴,也流行在晚宴上立個名目頒個獎給在校的老師,為晚宴製造一點樂趣。記得以前的一位同事,每每都在這種場合收到「玩具關刀」之類的獎品。可想而知,歷年來皆有為數可觀的學生被砍在該師的大刀下。我其實很欣賞這位老師的鮮明立場。

記得去年的謝師宴上,學生當眾宣佈要頒一個「名偵探柯南獎」,而得獎的人是我。老實說,我剛聽到這項宣佈時有點納悶,不知為何我會和一個卡通人物扯上關係。難道是我「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異於常人」?如果是這個原因我還算開心。不過主持人的解釋不是這樣。得獎原因似乎是因為我有異於常人的「推理興趣」。

本身是柯南迷的另一半聽過我的轉述後,調侃我說:「你該滿足了,學生大可以頒給你一個毛利小五郎獎的」。毛利小五郎何人也?曾看過這部影集的人,應該知道這位歐吉桑偵探也有異於常人的「推理興趣」。

今年的謝師宴我不能參加,算是逃過一劫。毛利小五郎就換人當吧。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冒牌貨

女兒和她同年齡的朋友一樣,喜歡上網和玩電腦遊戲。為了不影響她的課業,我們限制她只能在假日的時候做這些事情,平常日是不許她使用的。女兒想到變通的方法,就是找我當代理人,吩附我每天要登入她的臉書帳號,到農場裏幫她播種、施肥、除草、和收割。還要到她每一個朋友的農場偷菜。

「每一個朋友都要去偷喔。」她是這樣吩咐我的: 「不可漏掉任何一個。」

於是除了例行的農事外,我還要無奈地違背我的道德良知,每天去偷遍她每個臉書好友的收成。如果時機恰到好處,這種行為其實可以有不錯的收穫。

今天她又交待我一個任務,要我代她邀請她的歷史老師成為臉書好友,還要代她寫一封表明身份的信。這種虛偽造假的行為其實是學術界所不允許的,但我還是答應了她。

正當我以她的身份登入臉書,搜尋她交給我的歷史老師的資料時,突然迸出一個對話框:

 「yo」。

是她的朋友送來的訊息!我突然變得緊張起來,感覺好像做了壞事快被人發現了。「say something」我心裏想:「不要讓他看出我是一個冒牌貨」。於是我也心虛地回應:

「yo」。

現在年輕人都這樣打招呼的吧?應該不會被識破才對。

 「XD 我用即時通跟你聊XDD」。

我看了一下對方的名字,是個男生。他想對我女兒怎麼樣?

 「不了~ 我要離開了 !!」。

打完上面的回應後,我就以最快速度關掉瀏覽器。其實我也很好奇那個男生想和我女兒聊些什麼。 不過我不擅長用 yo 打招呼,也不太清楚何時要加個 XD 或 XDD,怕很快就漏出馬腳,還是不要再裝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