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對付 google 廣告

我常在電腦前透過google查資料。以前總是讚嘆google的快速神準,不但查詢結果出現快,查詢結果的第一筆或第二筆資料也幾乎就是我要的。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事情有了變化。每當我看著查詢結果,將滑鼠游標移到我想要的資料連結上面,按下滑鼠左鍵的那一剎那,關鍵字廣告商的連結總是會突然出現在 網頁畫面最前面,把原本我想要的資料往後擠,讓我按下了廣告商的網址。

這種情況一多,我不免懷疑google是否偷偷計算了從查詢畫面出現到使用者按下連結的時間差,然後利用此資訊施用貍貓換太子之術來增加廣告流量。畢竟他們的深度學習技術都已經可以打敗人類的棋王了。後來我想到了克敵之道,就是在google快速呈現查詢結果時,千萬要沉住氣,不要急著選按結果,須以靜制動。等到廣告商的連結出現後,慢慢將滑鼠游標移到想要進一步查詢的連結上面,屏住呼吸,等待一段隨機時間後,很自然地按下滑鼠左鍵。這有點像射擊時的扣板機要領,要不急不猛自然擊發。

僅以上述心得為人類對抗機器學習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