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Microsoft Office Mix

(2022年補充: 微軟已於多年前停止對Office Mix的支援了) 

 這學期我試著用Microsoft Office Mix來準備我的英文教學並嘗試製作教學視訊。之前並沒有類似的經驗,採用Mix的原因純粹是因為相信Microsoft的產品應該會與自家的Powerpoint整合良好。Mix僅支援Powerpoint 2013及之後的產品,為此我忍痛將用了十年以上的Office 2003升級到Office 2016。這裡痛的不是金錢(全校已授權事實上是免費的),是使用習慣。還好試用結果還算滿意,不然我一定再回到 Office 2003 的懷抱。

我知道許多學科的教學品質好壞大體取決於授課者的口語表達溝通及引導學生思考討論的能力。對這些課程的教學者而言,投影片大概只有提綱挈領的功能,重要的細節都在老師的腦海裡。我當然也想達到這樣的境界。不過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如果沒有好好的準備,將所需的材料適當的放入投影片中,再加上事前的預習,我是沒有辦法講得好的。Mix在這部分幫助不少。

首先,Mix可以讓我針對每一頁投影片的講課錄音,然後試聽一下是否沒問題。有問題可以重錄。沒問題的話,也同時準備好這一頁的線上教學內容了。Mix會將我的錄音及任何投影片上的動作(動畫、塗鴉或電腦操作等)一起錄製下來。這樣一頁接著一頁,不知不覺就錄好了一小段的教學內容。我還在最後面用Mix的附加功能加上了一個小quiz。我唯一不滿意的是錄音品質。為此我還要尋找品質較佳的外接式麥克風。

事實上Mix強大的不是它的功能,這部分我相信有很多類似產品也可以做得到。我覺得Mix厲害的是它背後的平台。當做好後按 Upload to Office Mix,簡單幾個步驟就完成了。另外也可以在此平台上分析每張投影片的觀看人數,以及 quiz 的答對人數等資訊。

 
分享給有這方面需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