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表演藝術工作者

我是一位表演藝術工作者。

當我要策劃一個新的演出時,我的工作流程通常是這樣的。首先我會先尋找一本經典名著,然後改編成適合演出的劇本。有些經典雖然在同行的評價很高,但是略嫌枯燥,沒有經過大幅改編的話,演出時觀眾很可能會睡著。對於篇幅過長的原著,我會適度刪減和濃縮;原著中交代不清的情節,我會加上自己的詮釋。入行這麼多年,我自信自己改編劇本的功力已有相當火候。

有了劇本,接下來是決定導演和演員人選。這麼多年來,我ㄧ直堅持一個原則,自己寫的劇本自己執導,因為沒有人比我更能詮釋劇本的精神。基於同樣的道理,我也一定堅持要擔任男主角的工作,親自上場演出。並非我自戀,這是敬業精神的表現啊。

你可能會認為,我的表演應該是僅供小眾欣賞的實驗劇吧。你猜的沒錯,我的每一場演出平均也只有五六十位觀眾。不過我知道我的某些同行的演出頗受歡迎,演出時觀眾可以多到塞爆整個表演場地。這些觀眾可是特別篩選過的,具有一定的素質,懂得欣賞我們的專業。有些忠實的觀眾,每週來看一次我們的新戲,每半年還會品評我們的表演成果。

別以為這些觀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們就會千方百計討好他們。我無法忍受在我忘情演出時,有觀眾在座位間交談,因為聲音會使我分神。遇到這種情形,我會中斷我的演出出聲制止。我知道有些同行為了表演的流暢對這種行為視若無睹,但是不要以為我怪,有些同行無法忍受有人在觀眾席吃東西(雞腿、泡麵之類的),而我並不以為意。我重視的是我的觀點能不能透過我的演出傳達給觀眾。

1 則留言:

  1. 此blog內容會被自動轉載到我的 facebook.
    K.H. 在 facebook 對這篇的回應太有趣了
    在此轉貼如下:
    =============================================

    我自己曾用過您精心製作的劇本,我十足佩服這位編劇背後所花的苦心與用心。這些劇本非常好用。

    **********

    我演出時同樣無法忍受台下觀觀眾製造出聲響,但我有同行無人能出其右的本領,能很快地讓觀眾有聲變無聲---或許因為表演的呈現方式很能引發聽眾深思、瞑想其中深奧的哲理,半數聽眾不久即能進入深層禪定的境界,另外半數的聽眾則對我的演出低頭不語,頻頻點頭表示心悅誠服地接受道理。

    此外,我還有一天賦異秉:能將原本很簡單的劇本裡頭的情節詮釋地非常複雜,綿密的脈絡往往能讓觀眾嘆為觀止,心中產生迷惘。

    在演出中我也盡力加入串場的笑料或插曲,希能提振觀眾觀看舞台的情緒,而每次極盡所能地演出之後,卻總有種莫名的落寞感。散場之後獨留我淡淡的惆悵,期待下次演出時能博得觀眾內心更多的共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