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為何地磁南極在地球北極?

這是我唸小學六年級的女兒拿著自然課本問我的問題:

為什麼地磁的南極在地球的北極(附近),而地磁的北極在地球的南極(附近)?

我不知道答案。但簡單答一句「我不知道」或「妳自己上網去查」並不是我的風格。

於是我轉念一想,便有了我的答案。我不知我的答案是對是錯,但我滿意我的思考模式。以下是我告訴女兒的想法。

古早以前,人們發現懸吊起來的磁鐵可以指示方向。但是他們要如何命名磁鐵的兩極呢?一個很自然的選擇是將磁鐵指向北方的那端命名為北極(N極),指向南方的那端命名為南極(S極)。

然後人們發現了異極相吸而同極相斥的原理,又使用磁力線與磁場來解釋這個現象。因此,人們命名的磁鐵北極指向地磁的那端應該要是異極才能相吸,所以只好是南極了。不這樣定義,不是異極相吸同極相斥的原理需要改寫,就是我們必須要把磁鐵指向北方的那端命名為南極,兩者都令人難以接受。

所以我們只得將地磁的南極「定義」在地球的北極。

聽起來很合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