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研究生和大學生的差異

最近我和我的研究生之間的溝通出了一點小問題。後來我仔細想想,這些研究生進入研究所後,也沒有人告訴過他們研究生和指導教授間的互動,和大學時代有什不同。另一方面,指導教授對研究生的做事態度與專業程度有一定的期待(有別於大學生)。這兩者間的落差造成溝通不良。

最大程度的差異,指導教授已不再視學生為單純的知識單向接收者。在某種程度上,指導教授會將碩士生視為研究助理,對於專業領域的問題,會指示學生可能的嘗試方向,而期待研究生有能力獨立進行此嘗試,最終將結果回報給指導老師。這類的指示可能只是口頭上的:「你去試試...」或「你去想想...」。

在研究生這邊,已經習慣了大學時代老師說一步、學生才做一步的教學方式。縱使老師在課堂上也會說出 「你們去想想XX問題」之類的話,但只要不是有規定截止時間要繳交的作業,這類交代通常只當作耳邊風。

如此的互動方式,讓老師覺得納悶,為何交代學生進行的工作就如同石頭丟入水中,再也沒消息。學生那邊的想法,則是「接下來呢?老師沒有交代我接下來該怎麼做啊?」

另外一個觀念上的差異,就是學生只當碩士論文是一個比較大的作業或專題,最後有交就好,中間的過程不重要。研究過程中所用到的程式,也當用過一次即可扔的程式作業,不講求結構化和註解。從這種角度出發,也就不會理解為何教授要對所撰寫的碩士論文吹毛求疵挑毛病,不是有寫就好嗎?

我覺得可惜的一點就是,這些學生從小學到研究所,學業都是抱持著「應付」的心態,都是在滿足別人的標準,其實自己並不在乎。結果變成指導教授比學生本身還在乎學生的碩士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