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海街日記

我對近來日本電影的印象,就是劇情動漫化和矯揉造作。前者偶有一些誇張趣味也還不錯,後者就讓人嘆息。也許是國情不同,我老是對日本人流淚的時機感到困惑。例如說比賽輸的時候會哭可以理解,但贏的時候也一定要哭就很難引起我的同理心。

前陣子的「解憂雜貨店」也是這樣的例子。劇情本身都還可以,但片尾幾個大男生感動流淚的情景,真的讓我感動不起來。日劇中這種演員哭但觀眾木然的橋段還真不少。

不過,,前陣子在家中看了電影「海街日記」的DVD,讓我改變了上述的日片印象。導演是枝裕和僅僅是拍攝一家人的日常生活片段,沒有特別的劇情和誇張的演技,就可以讓人感受到詩一般的生活之美。沒有特別設計的橋段,也能讓人感到暖意和融入其中的溫馨。我沒有能力分析導演的魔法,但覺得這是一片好片。

是枝裕和導演之前有一部「我的意外爸爸」也是類似的風格。如果你喜歡那部,那應該也要來看看這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