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情境喜劇

我喜歡看美式情境喜劇。Friends不用說,每集都看過一次以上。Big Bang Theory雖沒有全部,也看過大半。比較新的Brooklyn Nine-Nine在Netflix 的所有集數也都全看過。

綜合以上經驗,我有幾點心得。

1. 從Friends, Big Bang Theory, 到Brooklyn Nine-Nine,影片的節奏越來越快。如果有人做對白的字數統計,應該可以發現Brooklyn Nine-Nine每一集的對白字數比Friends多得多。因為美式情境喜劇的收視族群多為年輕人,這也說明現在這一代比較習慣快節奏的影音。

2. 長句獨白越來越多,而我不喜歡。所謂長句獨白是講出落落長的一段話,然後最後面有笑點。我不喜歡這種呈現方式,因為太不生活化,比較像脫口秀藝人的表演方式。Friends時代偶而錢德勒會這麼做,然而Friends的大多笑點主要還是來自演員間的互動。Big Bang Theory中的謝爾頓幾乎就習慣性的落長句,Brooklyn Nine-Nine的傑克·普拉塔也常這樣。我個人認為這種等待笑點出現的模式讓長句獨白變得很不好笑。

3. 模稜兩可或曖昧語言產生的誤解、假冒或偽裝身分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個人性格(好勝、少根筋、軟弱)或怪癖(潔癖、強迫症)導致的尷尬都是這類喜劇必不會少的成功元素。

此外,我推薦在Netflix看到的英國情境喜劇IT Crowd (中譯:IT狂人)。英式幽默常常是演員一本正經演出荒謬離譜的劇情而讓你忍俊不住笑出來,是想起來還會笑的那種幽默。可惜總共才只有四季25集。實在不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