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Notepad++的拼字檢查程式

Notepad++是一個功能齊全,卻又小巧不佔系統資源的純文字編輯器,廣受程式設計師喜愛,我也拿Notepad++來寫LaTex碼。

對程式設計師而言,英文拼字檢查功能是不重要的,但對要寫論文的我來說,拼字檢查功能絕對是必要的。以下說明如何在Notepad++中加上這個功能。這段文字主要是讓我備忘用的。

首先,只有32位元版的Notepad++才能加上英文拼字檢查功能,所以不要下載64位元版本的。

在 32位元版的Notepad++中開啟「外掛/外掛模組管理」可以看到有Spell-Checker這個外掛模組。當然這個也可以,不過我比較建議另一個DSpellCheck。原因是後者支援動態(即時)拼字檢查,功能也比較多,前者只能手動進行拼字檢查。

DSpellCheck其實只是一個嵌入Notepad++的介面。安裝好DSpellCheck模組後,我們還需要拼字檢查的核心程式。我一直都是使用GNU的開源拼字檢查程式Aspell。注意除了安裝Aspell程式之外,還要安裝語言的字典。Aspell本身支援多種語系的字典(但沒有中文),不同語系的字典檔是獨立分開的,可以在Aspell網頁中找到。我的需求只要安裝英文字典即可。

下載Aspell並安裝後,在DSpellCheck的Settngs中選用Apell (有另外兩個Library可以選擇),另外確認Aspell的安裝路徑正確(如下圖)。如果一切順利,就可以在Notepad++進行英文拼字檢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