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四季奇譚

前幾天看完了「四季奇譚」。這本書收錄了史蒂芬金的四篇中篇小說,分別和四季有微弱的對應(季節只是主要故事發生的背景時間,並非小說的重點)。我的感想只有一句話「很有故事性」。

這四篇故事中已有三篇改編為電影。第一篇小說就是電影「刺激1995」的原著。原著的衝擊性稍淡些,改編的電影為加強戲劇張力,加了一些原著沒有的情節。例如典獄長在得知獄中某個人犯是可以證明主角清白的關鍵證人後,在電影中是精心設計了一個陷阱,故意放證人走出圍牆外,然後安排狙擊手以意圖越獄逃亡的裡由將其射殺,讓劇中主角無法洗刷冤情。原著中典獄長只是簡單地將此人犯調到其它監獄。另外電影結尾時,典獄長因貪瀆情事東窗事發,擔心坐牢遭到其它犯人的報復而自殺。原著中並沒有這一段。這樣的改編讓電影情節更為「刺激」。

第二篇講的是有關於追緝納粹通緝戰犯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軸圍繞在犯罪心理的描寫,情節很晦暗,讓人看了很不舒服。我建議任何身心建康,不想和邪惡心念扯上關係的人跳過這一篇。

第三篇講的是四個小男孩在某年暑假快結束時所發生的一段奇特經歷。這篇故事後來改編成電影「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 ,是個寫實的小品。我想其中一定混雜了作者自身的童年故事。

第四篇是稍微和「恐怖」扯得上邊的小說。不過其實恐怖的元素也很單薄,我想作者當初的用意也不在驚嚇讀者。這篇作品的故事性淡些,像是真實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