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按個讚

用過臉書的人都知道臉書有個按「讚」的功能。有人曾經想請臉書也提供按「幹」的功能,但顯然不會成功,因為臉書希望人們透過它來聯結人際網路,任何可能破壞人際關係連結的設計都是不予考慮的。

在現實生活中我見過類似的設計。2007年我自雲南昆明入境中國,在通關進行證照查驗時,見到海關官員櫃檯玻璃窗前有兩個按鈕,讓通關的民眾可以就官員的值勤態度按下「滿意」或「不滿意」鈕。這兩個按鈕的設計造成我當時的心理衝擊至今難忘。

衝擊之一是我沒想到在一個共產制度的國家,人民竟然可以赤裸裸的公開為官員打分數。另外這個按鈕評分制度沒有另加一個中性的「無意見」鈕。你可以選擇不要按鈕,但一旦要按鈕就是直接的「讚」或「幹」,沒有鄉愿的 「無意見」或「還好」。

我認為公務機關中需要直接面對民眾的櫃檯,都應該設置這樣的一個按鈕系統。公務機關應該要強制規定每個公務員都要建立自己的臉書系統(粉絲專頁?),然後將此按鈕系統與公務員的個人臉書建立連結。當某個洽公民眾對某個公務人員按下 「滿意」鈕時,該公務員的臉書中就會多一個「讚」。當然,考量我們溫柔敦厚的民情,我們可以不要設置「幹」的按鈕系統。這樣,公務員的年終考績就可以用按「讚」的次數多寡來衡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