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十點八分

HTC在今年Mobile World Congress一口氣推出了六款的智慧型手機。我看著報紙上刊登的這六款手機排排站的照片,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我指著報紙上的照片轉身問女兒:「妳看這一排手機的照片,每一隻手機畫面中央都有一個超大數字顯示的數位時鐘,對不對?」「嗯」:女兒回答。「妳知道為什麼每個時鐘都顯示了10:08這個時間?」

女兒想了想說:「應該是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就是十點八分吧。」

我說我認為這是有一個典故的,她猜會不會十月八號是某個特別的日子,或是晚上10:08是他們工程師下班的時間。我只能說:很有創意。

最後我告訴她答案。這個典故的確是女兒所說的「老人才會知道」。在以前鐘錶尚未數位化的時代,鐘錶行往往會將展示的靜止鐘錶的時間調成十點零八分,因為在這個時間點,時鐘的時針與分針將形成一個完美的V字形,具有美感。講究一點的還要調成十點零七分三十秒,讓秒針垂下。現在雖然進入了數位時鐘的世代,這個慣例還承襲了下來。不過,數位的10:08已經沒有任何美感可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