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網路郵局

現在的銀行幾乎都已提供所謂網路銀行的服務。我的土地銀行和台灣企銀帳戶也都已經申請開通了這樣的服務,透過網路查詢帳戶餘額和轉帳都很方便。

二月底時我想到我的郵局帳戶還沒有開通這樣的服務。上網查詢了應備的文件(身分證、存摺、印章),就找了一天(2月23日)到住家附近的郵局窗口辦理。

我以為申請手續應該是很順利的,結果不然。郵局人員拿給我一張服務契約書,要求我拿回家看,審閱期至少五日。也就是說要我隔五天以後再來。

二二八連假後找了一天(3月8日),我再度來到這間郵局。郵局人潮不少。終於等到了我的號碼,從櫃台遞上了我的文件,但此時翻遍皮夾卻怎麼都找不到我的身分證(不見了?!),沒有辦法,和郵局承辦小姐說抱歉,默默抽回了我的文件。

為了確認我的身分證是真的不見了,而非放在家裡哪個地方找不到,我又花了一些時日。最後放棄尋找,準備重新申請補發一張。

找了一個有空的日子(3月25日),我預備先去申請補發身分證,再拿身分證去完成我的網路郵局申請。按例前一天晚上我先上網確定了補發身分證所需的文件,隔天早上九點多,我出現在戶政事務所,遞上了我的申請文件,一件不缺。

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說話了 :「你這個照片不行,有沒有頭大一點的?」

天哪!上個月申請台胞證所專程拍的新照片,竟然不適用於身分證。當然當場又默默地收回了我的申請文件,火速跑到最近的照相館,要老闆幫我沖洗身分證適用的大頭照。

老闆說下午兩點半可以好。運氣不錯,郵局五點才關門。

因為有事耽擱,下午三點半我才到相館拿到了照片。之後到戶政事務所辦補發身分證的手續一切順利。四點過後,我到了郵局,遞上剛出爐的身分證和其他該有的文件。等待。

櫃台後的郵局小姐說話了 :「先生,不好意思,你這個身分證是今天辦的,我們和戶政事務所沒有網路連線,要三天後才能辦喔」

於是,我再一次默默地取回了所有準備好的證件,包括那份我早已審閱完畢簽好名的契約書。

之後一段日子都在忙學校的評鑑工作。今天(4月1日),我再一次準備好,算好下午三點半人潮最少的時候,再度來到這間郵局,遞上了我的申請文件。

這一次(算算是第四次來了)總算一切順利,我終於拿到了我的網路帳號和初始密碼,長得就像別家網路銀行曾發給我的一樣。只是別家銀行都是當天給我的。

晚上,我下載安裝了郵局的APP「e動郵局」, 輸入了網路帳號、使用者帳號、使用者密碼(是的,有三項),全部正確無誤。接著APP畫面彈出了一個訊息視窗,出現了下面的訊息:

「您的帳號無申請e動郵局憑證紀錄,若您尚未申請e動郵局憑證,請親至郵局臨櫃辦理,若您已申請憑證,則以申請憑證之帳戶登入即可下載憑證。」

然後就把我拒於門外了。意思是說我還要再跑一次郵局申請e動郵局憑證嗎?我只是單純想在手機上查詢郵局帳戶的餘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