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oral vs. poster

在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可分為口頭 (oral) 與壁報 (poster) 兩種型式。當會議同時有口頭與壁報兩種議程時,一般認為口頭報告的論文水準較高,而壁報論文是較差一點的論文。

我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多次,迄今只有一次是以壁報的型式報告論文。那次會議中,口頭報告論文收錄在會議資料庫的論文長度限制為8頁,而壁報論文的長度為3頁。這也印證了我前面所說的觀點。

去年九月,我投了論文到今年(2013)舉行的 WCNC 會議。這篇論文最後被接受了,而且評審的意見都很正面,我幾乎不用再做甚麼修改。等到 WCNC 的議程公佈出來時,我發現我的論文是被排到壁報議程。這讓我覺得很困惑。WCNC 的議程主席在公佈議程時特別指出,論文排在口頭議程或壁報議程與論文品質本身沒有關係。不過我覺得這只是安慰作者的場面話。

前幾天收到 WCNC 議程主席的電子郵件,通知我的論文獲選 Best Paper Award。 簡直不敢令人置信。除了高興以外,我也真的相信了議程主席所說的,論文排在口頭議程或壁報議程與論文品質本身是沒有關係的。至少這次的 WCNC 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