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編劇的爛招

我不是電影科班出身,也沒唸過戲劇理論,不過好的壞的片看多了,也歸納出一點心得,自以為看出了一些門道,對影片品頭論足聊以自娛。

心得之一是我認為編劇有一爛招,特別令人不齒。有時我們看到曲折離奇甚至有點令人匪夷所思的劇情發展,開始為編劇擔心,不知他要如何收尾時,編劇居然來了個「...原來這都是一場夢」作為結尾。我知道這是爛招,因為我小時候作文也用過,只不過我當時是快沒時間收尾了,算情有可原。

用一句「原來是夢」總結劇情,既汙辱了觀眾的智商,也不尊重編劇的專業。不過凡事都有例外,這種轉折手法呼叫一次用來收尾是爛招,呼叫很多次可能就是特色甚至藝術了。我試舉兩例。

第一例是阿湯哥的「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應用此手法的形式屬於iterative call。Iterative call最怕進入無窮迴圈。此例是有離開。

第二例是李奧納多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應用此手法的形式屬於recursive call。Recursive call既怕不滿足終止條件,又怕遞迴太多層造成(此處是觀眾的)stack overflow。此例顯然無此問題。

所以爛招好好應用,也是可以變特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